驻镇帮扶进行时 共奏乡村振兴曲——市人大办驻镇帮扶干部用一首原创音乐作品唱响乡村振兴
来源:蔡陆炜 发布时间:2022-08-03 09:41 浏览次数:10546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要求,2021年8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作为牵头单位驻揭东区玉湖镇积极落实好帮扶政策,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帮镇扶村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把推动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选派优秀的年轻干部驻镇帮扶,多次深入玉湖镇乡村一线开展实地调研,听取镇领导干部、驻镇工作队及村干部关于乡村振兴有关情况汇报,指导镇村明思路、谋举措,切实解决乡村振兴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乡村振兴,不仅要“干好”,还要“唱好”。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干好乡村振兴的同时,描绘乡村振兴,赞美乡村振兴,歌唱乡村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内容。为积极响应省乡村振兴局以“干好乡村振兴·唱好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农行杯”乡村振兴音乐帮扶计划,市人大办驻镇帮镇扶村干部蔡陆炜结合自身体会,演唱了一首名为《红绿玉湖》的原创音乐作品,献给全市91支奋斗在乡村振兴路上的帮扶工作队。

《红绿玉湖》歌曲从驻镇帮镇扶村干部的视角,描写了玉湖镇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前后的巨大变化,抒发了干部扎根基层、与村民同甘共苦、喜迎美好生活的愉悦心情,歌曲旋律优美振奋,歌词朗朗上口,具有较强的传唱性。

歌曲为两段式,第一段歌词突出“绿”色发展。以“玉湖炒茶”这张独具地方特色的名片,展现玉湖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生动画卷。第二段歌词突出“红”色革命传承。描绘的是发生在玉湖镇的“汾水战役”,为潮汕地区播撒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斗争的火种;同时,呈现了玉湖镇作为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故里丰富的红色资源。歌曲的过段和副歌,以习近平总书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寄语为引子,进一步描绘玉湖乡村振兴图景,表达了对国富军强、乡村振兴蝶变的自豪感和喜悦感。



《红绿玉湖》


词曲: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创建科科长  陈炜(笔名:阿贰) 

编曲:陈炜  

演唱:蔡陆炜


和煦的春风吹过熟悉的寨口  乡村的蝶变圆了几代人的梦

万亩的茶园中 汗珠正闪烁  我们坚信幸福靠耕耘收获

品一杯玉湖炒茶  看这山花正娇红  绿水青山是永远的守候

不经历风雨怎会有朗朗晴空  尝过苦尽甘来才更珍惜拥有

红色的旗帜一直飘扬在心中  我们携手坚定向前走


金色的阳光洒在院士的故里  国富军强圆了几代人的梦

从第一声枪响 燎原的星火  我们坚信道路越走越宽阔

品一杯玉湖炒茶  看这山花正娇红  如你所愿这盛世繁荣

不经历风雨怎会有朗朗晴空  尝过苦尽甘来才更珍惜拥有

红色的旗帜一直飘扬在心中  我们携手坚定向前走


不经历风雨怎会有朗朗晴空  尝过苦尽甘来才更珍惜拥有

红色的旗帜一直飘扬在心中  我们携手坚定向前走

我们携手坚定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