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练好人大工作基本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熹为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员上专题党课
来源:揭阳人大 发布时间:2023-06-28 16:57 浏览次数:1315 【字体:

6月2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熹为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员作题为《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练好人大工作基本功》的专题党课,提出要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调查研究工作,切实提升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过程,为揭阳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黄熹指出,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是无产阶级政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武器,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传承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作风,增强调查研究能力,身入心至搞好调查研究,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更好推动各项事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黄熹强调,调查研究是国家法律赋予人大的法定职责。人大开展调查研究,要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向群众求教问计,最大限度体察民情、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切实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更好贯通起来,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积极创新调研方式,进一步扩大调研的深度、广度和群众参与度,在研究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过程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进一步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黄熹要求,要加强和改进人大调查研究工作,以务实作为和管用成果当好参谋、服务大局。一要精准选定调研课题。要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和党委工作部署选题;要聚焦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主动调查研究,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选题机制,变“闭门选题”为“开门纳谏”。二要科学掌握调研方法。力争做到制定方案与学法用法相结合、听取汇报与实地走访相结合、发现典型与破解问题相结合,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真实性、全面性和代表性。三要认真撰写调研报告。要善于综合分析、系统归纳,使调研报告有鲜明的主张、可靠的依据和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四要抓好调研成果转化。重点调研报告要及时向党委报告,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使调研成果在更高层次和更广范围发挥作用;要把围绕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议题形成的调研成果转化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印送“一府一委两院”研究处理,并抓好督办落实;要建立调研成果交流机制,实现人大调研成果共享。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王辉主持党课。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全录、林素钦、林少敏、叶明文,市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