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联建 “芋”见生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东寮芋”栽培研讨活动
来源:揭阳人大 发布时间:2023-09-20 16:49 浏览次数:1479 【字体: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东寮芋”改良提质,9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到玉湖镇东寮村开展“党建联建 ‘芋’见生机”“东寮芋”栽培研讨活动。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王辉参加活动。






秋高气爽,艳阳高照。活动中,大家首先来到东寮村芋头栽培试验基地,现场察看芋头的生长情况。种芋能手手握一根竹子轻轻一撬,连叶带芋,一个个香芋就从土里挖出来了。东寮地处小北山支脉谷地,其气候、水源、土质均适宜芋的生长,得益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优质土壤,东寮村所产的芋头呈橄榄形,个大、肉质松、味香浓。

随后,召开栽培研讨座谈会。会上,东寮村党委、揭阳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团队、玉湖镇等有关负责同志,人大代表、种芋能手踊跃发言,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东寮村党委负责同志介绍,在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揭阳职业技术学院等科技人员大力支持下,通过不断研究和实验,开展取土化验、芋头种苗脱毒、灌溉方式改进等,东寮村芋头栽培试验基地目前取得了良好成效,对“东寮芋”产业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

“阶段来,作为技术支撑单位,我们到东寮村田间地头了解芋头病害发生情况,深入到‘东寮芋’试验基地取土化验,与广东省农科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加强联系、密切配合,扎实开展病芋检测、组培育苗等工作,从而找出‘东寮芋’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提出解决方案”。揭阳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主任、教授杨培新表示,根据检测结果和前期调研情况,我们制定了东寮芋栽培技术方案和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并应用到芋头种植的实践中,目前来看,也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接下来,要不断地进行尝试和实践,在土壤消毒、种芋消毒、病害防控等方面积极探索,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推动东寮芋产业提质增效。

作为第一批加入到“东寮芋”试验基地种植的农户,许胜龙、许怀通结合自身的种植经历,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建议。

市人大代表许悦君建议各级有关部门能够加大对东寮芋产业的资金帮扶,不断改进东寮村芋头种植灌溉方式,推动东寮芋产业迈上新台阶。


王辉指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与东寮村党委开展党建联建,目的就是要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双方加强党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现党建联建有深度、党员锻炼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帮扶产业有精度的目标。阶段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东寮芋试验基地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接下来,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百千万工程”的工作部署,利用东寮村良好的传统产业资源,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技术专家着重解决芋头软腐病难题,大力扶持‘东寮芋’产业发展,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东寮村、玉湖镇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要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查找不足,以科技为先导,不断提升‘东寮芋’种植技术和改良工作,积极推广芋头种植新技术、新品种,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芋头种植产业,助力玉湖镇芋头种植产业不断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