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人大】揭东区霖磐镇人大:畅通民意表达“直通车” 打造代表履职主阵地
来源:霖磐镇人大 发布时间:2022-11-17 09:19 浏览次数:7398 【字体: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行职责、开展活动的依托,更是人大代表联系群众、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揭东区霖磐镇人大积极借鉴先进经验做法,着力推进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切实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真正为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架起“连心桥”和搭建“直通车”,推动联络站成为人大代表服务中心大局、回应群众关切、更好发挥作用的为民“解忧暖心站”。


标准化“建”联络站  打造代表履职平台



代表联络站不仅是代表履行职责的好阵地,更是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国家机关听取意见建议的好场所、推进基层治理的好平台。霖磐镇人大严格按照“六有”标准、“三化”建设原则,在桂西村打造了桂西片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络站除配置办公硬件设备外,还结合实际,制定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流程、意见建议办理流程等上墙制度,明确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基本原则、规范标准、职责任务、台账管理、工作步骤和组织保障等,确保人大代表活动有序规范运行。


规范化“管”联络站  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在建好阵地的同时,还更加注重用好管好阵地,切实让代表履职阵地“动起来”“活起来”。按照“便于管理、发挥作用”的原则,霖磐镇人大将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全数编入各个片区的代表联络站。桂西片人大代表联络站现有驻站市、区、镇人大代表18名。为使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霖磐镇人大积极探索推进联络站的规范化管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联络站组织架构,在联络站中配备驻站代表和联络员,负责联络站的日常管理运行,保证联络站“日常有人管、联络有人干”。依托代表联络站,霖磐镇人大经常组织代表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双联系”活动、传达学习贯彻党的政策方针等活动,每单月15日固定开展“集中联系日”活动,让代表形成履职“肌肉记忆”。为充分调动和有效激发代表履职新活力,霖磐镇人大还为桂西片联络站驻站代表制作代表履职卡片,记录每位代表出席会议、参加活动、进站接待、提出建议、为民办事等方面情况,极大地增强代表的责任感、自豪感和自信心,有效地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常态化“进”联络站  履职为民办实事



建好代表履职平台,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霖磐镇人大坚持“服务党委中心工作”的原则,以推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实践为主线,不断探索创新代表进站活动形式,增强代表履职实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基层治理难题,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聚焦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霖磐镇人大组织桂西片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开展“走出去”视察活动。代表们通过外出实地调研与进站倾听民意,围绕改善镇域面貌、提升人居环境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有力推动霖磐镇美丽圩镇项目顺利实施。

聚焦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霖磐镇人大依托桂西片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通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自身专业及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宣传、义诊等志愿活动,有效提高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和能力,让群众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大增强。

聚焦城乡环境建设,霖磐镇人大坚持“走出去”和“坐下来”相结合,多次组织桂西片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及雨污分流建设、“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等活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通过联络站这座“连心桥”,把一批民生实事办在了老百姓的心坎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