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人大】让“民生答卷”绘出“幸福底色”——揭西县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民生实事票决制
来源:揭阳日报、揭阳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09-07 10:32 浏览次数:7932 【字体:

 2021年3月,揭西县十届人大六次会议首次通过全体人大代表从民生实事12件候选项目中票决出 10 件实施项目。2022年2月28日,揭西县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次会议,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10件民生实事项目迎来了“年终大考”。

一年来,揭西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回应民生关切,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列入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形成闭环监督,推进民生实事项目按时按质落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汇聚民声民意,票决民生实事


  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性意见。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出台了关于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同年,揭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县、乡镇两级人大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如何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在实践中首次票决出揭西县10件民生实事项目?揭西县人大常委会立足自身职能,协同有关部门扎实做好候选项目征集、大会报告、审议、票决等各个环节工作。揭西县政府根据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通过发布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公告,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线索,提出初选项目建议方案,及时征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意见。同时,县人大常委会依托“双联系”机制、代表联络站等,以走访选民、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组织代表积极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转交县政府作为参考。县政府在征求意见后形成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方案,按20%~30%的差额比例确定候选项目,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以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票决出正式项目。

  从发布公告向社会各界、人大代表和群众广泛公开征集民生热点期盼项目,并通过人大代表充分审议讨论,最后在大会以差额表决的方式票决出10个民生实事项目……揭西县政府要办哪些民生实事,真正做到了由群众“点菜”到人大代表票选。人大代表始终发挥着“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政府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 将民意民声始终贯穿其中,使人民群众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实现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让“民生”二字的成色更足。


揭西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人大代表对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办


  突出结果导向,实行“闭环”监督


  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后如何组织实施、确保落地见效?揭西县人大常委会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工作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以及组织代表视察、调研等形式,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在揭西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揭西县政府始终把落实好民生实事项目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建立县政府领导亲自挂帅、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主抓、责任单位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10件民生实事项目具体细化为28项工作任务,逐一明确责任领导、承办部门、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全面压实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督促检查,有力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民生实事项目是否真正落地、有无惠及民生,是票决制工作最重要的检验指标。在揭西县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对2021年10件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评估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显示,10件民生实事项目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7%.在高满意率的背后,展现的是一份份漂亮的成绩单,也体现了对揭西县政府关于2021年10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报告的充分肯定。例如,推进教育事业优质发展,巩固和提升了学前教育“5080”攻坚工程,实现了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幼儿占比98.7%;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建成17个社工服务站和25个社工服务点,170多名社工正式上岗,实现全县乡镇(街道)社工服务站100%全覆盖;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516人次,培训“广东技工”3856人次,完成家政服务类培训934人次,带动2900人以上实现就业创业……

一项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每一分的背后,既有各级政府部门付出的汗水和智慧,也有来自各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肯定。一个个鲜活的民生事例,是揭西县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生动缩影。


2021年9月,揭西县民生实事督办汇报会现场


  选好新的项目,实现无缝对接


  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已成为揭西县各级人大工作的一项固定动作。

  今年,为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推动重大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揭西县县、镇二级人大继续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自谋划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以来,揭西县积极开展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筛选工作,确保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现跨年无缝对接。3月6日,揭西县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票决出该县2022年10件民生实事项目。10件民生实事项目涵盖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医疗卫生、就医服务、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水平、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持续优化交通环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燃气项目建设、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等。

揭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虹告诉记者,接下来,揭西县人大常委会将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通过推动项目实施、监督问效、组织测评等方式,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开展全过程跟踪监督,形成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监督闭环,推动项目顺利实施、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