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研讨会
来源:揭阳人大 发布时间:2022-09-27 14:13 浏览次数:1988 【字体:

9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熹主持会议并讲话。



黄熹强调


一要保持理论清醒,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同前三卷一体学习领会,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新的重要理论、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坚持领导带头学、专题专门学、全面深入学、突出重点学,持续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浓厚氛围,坚决用党的创新理论统揽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领导责任,确保党委重要决策部署等通过法定程序得到有效落实。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紧紧围绕市委重大部署,切实找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确保做到市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市委有要求、人大有落实

三要坚持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人大高质量履职实际成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更加注重“小切口”“小快灵”立法,聚焦群众关切加强民生领域立法,推进区域协同立法,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立法实践,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要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综合运用听取审议、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多种监督方式,强化跟踪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建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平台阵地,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全面提升全市人大工作整体实效。

四要聚焦九项重点,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围绕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对照和执行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继续推进深调研第三阶段工作、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专项工作监督、协助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认真筹备召开市七届人大二次、三次会议等,树牢“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不折不扣、扎扎实实完成好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新一届常委会工作的良好开局,确保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为我市加快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全录、林素钦、林少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王辉等同志在会上作学习交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雯,市人大各专委、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