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青年讲·青年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助推新时代职业教育事业发展 ——市人大机关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来源:揭阳人大 发布时间:2022-11-02 09:57 浏览次数:4321 【字体:

10月31日,市人大机关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韦晓俊同志进行领学,并结合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




一、全面把握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新方向。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教育被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国家教育理念发生了一次重大变革。今年5月1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职业教育法》(新修订)正式施行,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充分体现了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四个特点:明确职业教育地位、建立横纵贯通体系、鼓励多元主体办学、推行产教融合模式。


 二、全力构建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新格局。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我省在职业教育发展中亮点多多,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若干措施,不断完善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体系。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报告,围绕职业教育统筹保障、规模布局、办学水平、产教融合、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等内容,针对办学特色不突出、产教融合缺深度、毕业生就业政策欠完善等问题,提出审议意见,为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在各级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和有效监督下,职业教育在规模扩大、内涵发展、服务能力、社会认可方面均得到较大提升,为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能人才支持。


三、合力凝聚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新动能。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仍然存在不少短板,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各级各部门联动配合,明确问题形成共识,合力形成发展新动能,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力量。一是以问题导向为本,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凝聚社会共识。要切实加强监督工作,通过组织论坛讲座、专家研讨交流等多形式多角度,对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进行更深入交流,凝聚社会共识。二是以执法检查为纲,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注入法治新动能。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上下联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突出执法检查关键环节和重点难点,推动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做好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宣传普及、贯彻落实、落地落实、落细落小,为我市新时代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法治新动能。三是以专题调研为要,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建诤言献良策。要统筹协作,确保调查研究有广度有深度。要突出问题导向,力促调研成果有价值可运用。要形成闭环,紧盯关键问题再跟踪再研究,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