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青年讲·青年强】坚持党的领导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人大机关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来源:揭阳人大 发布时间:2022-11-21 17:11 浏览次数:3316 【字体:

11月21日,市人大机关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张东辉同志进行领学,从坚持党的领导、全过程人民民主、经济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来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和理解。






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人大行使国家权力的政治基础。人大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权力机关,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三个务必”,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善于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和人大的工作特点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高效推进人大工作,认真做好立法、监督、人事任免、代表和自身建设等工作,监督推动政府依法履职、正确履职,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地方国家政权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大行使国家权力的题中之义。要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人大履职中的主体作用,坚持人民至上、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不懈提升能力水平,努力开创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一是严格落实法律法规。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以及全国、省人大议事规则,及时修订完善我市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融入到人大依法履职各方面各环节,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二是依法抓好立法主业。坚持问需于民,着力将地方立法工作建立在民心民愿基础之上,深刻聚焦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立法调研、座谈、论证、听证、评估、问卷调查等方式方法,多层次、全方位、广渠道征求社会公众和人大代表等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立法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切实推进基层代表联络站建设。推进人大代表与选民的沟通联系常态化,真正发挥代表联络站民意表达“晴雨表”、调查研究“建议库”、问题反映“直通车”、代表述职“评议台”等作用。

三、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人大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内容。要始终保持为民情怀,牢记人民群众的重托,不断增强依法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监督推动国家、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等重大战略的落实,抓好诚信体系建设和深调研成果应用,助力持续优化改善营商环境。紧扣“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发展定位,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全市发展大局,组织代表深入基层、项目一线等开展调研、视察,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吸纳代表提出专业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动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有效开展。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助推中石油炼化一体化、海上风电、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等重大项目和重大产业平台建设,以监督成效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