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青年讲·青年强】加强“代表机关”建设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市人大机关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来源:揭阳人大 发布时间:2022-10-25 10:18 浏览次数:3823 【字体:

10月24日,市人大机关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杂志上的重要文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工委蔡小威同志进行领学,并结合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





一、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来统揽和指导新时代人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并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和本职工作谈学习收获、感受、心得,强化学思践悟,做到融会贯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统筹安排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任免等工作,特别是今年来围绕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中心任务,找准人大着力点、切入点,切实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二、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要进一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要进一步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将健全人大监督机制、增强人大监督实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不断探索中实现人大监督提质增效。要进一步加强“代表机关”建设,更好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通过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夯实代表履职平台载体,密切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继续探索新形势下代表履职的新途径新方式,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功效转化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动力。

 三、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大代表是群众的“代言人”。代表们脚步不停,思考不止,用心用情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要继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更好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不断拓展“双联系”工作的广度深度,深入推进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精心组织代表开展履职活动、高质量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常态化邀请代表参加“一府一委两院”监督活动,通过代表履职反映群众呼声、听取群众意见、汇聚群众智慧、解决群众难题,使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