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青年讲·青年强】坚持正确监督 提高监督实效——市人大机关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来源:揭阳人大 发布时间:2022-08-23 14:30 浏览次数:5515 【字体:

  8月22日,市人大机关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侨宗工委林锐同志进行领学,并围绕如何提高人大监督实效,谈认识体会。





  一、要选准监督议题

  紧扣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和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的发展定位,紧扣市委“三个最”要求,精心选择监督议题,回应百姓期盼和社会关切,努力促进民生改善,助推加快发展。


  二、要深度调查研究

  多到一线去,通过察、查、问,掌握第一手翔实材料,摸准情况、把准问题、弄清根源,多方面、多角度、多手段掌握真实信息。要多方听取意见,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拓宽听取意见的渠道,更全面掌握有关情况。要善于综合分析,从调查研究掌握的情况中去伪存真,去粗存精,提炼出规律性的东西,通过综合分析,把事实搞清楚、问题摆出来、原因弄明白、对策提上来,使监督更加准确、更具有针对性。


  三、要注重意见质量

  开展人大监督,要善于抓住薄弱环节、关键环节,从全局着眼、细节入手,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切中要害、切实可行,力求做到接地气、有底气,击中要害、点到痛处。要突出做好跟踪督查,敦促整改措施落实,确保工作有始有终。认真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审议意见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加强对监督意见办理情况的督查,通过连续监督,督促整改落实,真正促进政府部门工作,推动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要提升能力水平

  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强法律法规与专业知识学习,在学思践悟中提升工作能力,掌握工作特点,争做相关领域的行家里手。要严谨细致做好每一项工作,起草建议意见要反复思考、推敲、锤炼,确保文字表达恰如其分、准确精练,逻辑结构严密完整,体现人大特色。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不断强化效益意识、效率意识、效果意识,以更快的节奏、更优的服务、更高的质量完成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