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青年讲·青年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在服务发展中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市人大机关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来源:揭阳人大 发布时间:2022-08-30 13:47 浏览次数:5394 【字体:

8月29日,市人大机关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人大社会委郑相鹏同志进行领学,并结合岗位职责,谈学习体会。



他说,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省委对揭阳发展的定位要求,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和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奋力谱写揭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我们要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系统观念,增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自觉和自信,在服务揭阳不断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中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以制度创新推动创新发展。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人大工作实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切实加强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建设。要强化制度建设,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使我市人大工作更加规范、更具活力、更有成效。要创新工作方法,不断丰富人大监督的内涵和外延,充分运用多样化监督方式,提高人大监督的科学性、精准性,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

以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协调发展。树立新发展理念,科学合理编制立法规划,“小切口”开展立法工作。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视察、执法检查、满意度测评、工作评议等方式,助推“一府一委两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切实加大代表建议、议案督办力度,促进提高办理质量。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积极开展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增强代表工作实效。

以强化监督推动绿色发展。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整改落实环保督察、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着力推进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结合,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通过加强执法检查,重点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推进有关法律法规得到更好实施。加强对影响绿色发展有关问题的调研,及时对重大事项作出决定。建立健全绿色发展重大事项听证制度和公开制度,保障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

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开放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市委部署,紧扣“三个最”要求,深入推进“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深调研活动,持续监督支持《揭阳市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落地落实,推动我市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实现“一年见成效、三年大提升”目标,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推动揭阳港惠来港区、榕江港区扩大开放,加大外贸生产企业和综合服务企业培育力度。推动对接“双区”和两个合作区的资源要素,为发展注入新动力。

以关注民生推动共享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关注民生,围绕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乡村振兴等民生问题,通过监督推动有关问题更加有效解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引导代表提出更加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人大主要民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密切拓展联系人民群众的方式和途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