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青年讲·青年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人大社会建设工作中——市人大机关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来源:揭阳人大 发布时间:2022-11-08 09:58 浏览次数:3507 【字体:

11月7日,市人大机关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论述。市人大社会委郑相鹏同志进行领学,并结合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


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辉煌历程,描绘了民生愿景,开启了为民谋福的新征程。要在工作实践中认真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按照省、市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法履职,主动作为,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运用好人大监督手段,督促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推动更多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不断推动我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社会治理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结合工作、联系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系统掌握这些科学理论揭示的基本规律、蕴含的深邃思想,用这些科学理论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形势、解决问题。


二、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增进民生福祉作出了全面规划,人大社会委的职责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关,要锚定目标,立足职权职责,聚焦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有步骤、有层次和富有成效地开展监督工作。要抓住社会主要矛盾,以法治方式着力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相适应、相协调。


三、坚持实践观点,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水平。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做好社会委工作的内生动力和综合能力。要通过担当作为来加强锻炼,在具体工作的历练中展现新作为,着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工作队伍。


四、坚持系统观念,注重协同联动。近年来,市县两级人大社会委在重点监督项目的确定和实施上相互配合,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接下来要进一步协调配合、互相呼应,发挥叠加效果。同时,要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广泛联系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和专家学者,充分发挥“外脑”作用,最大程度上凝聚社会共识,客观公正地表达社会意愿,形成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