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青年讲·青年强】 提升人大监督实效 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机关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来源:揭阳人大 发布时间:2022-09-14 16:16 浏览次数:6371 【字体:




9月13日,市人大机关组织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张东辉同志进行领学,并结合岗位职责,谈学习体会。




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理论创造力,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直面新时代的新目标新问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人大“四个机关”特别是政治机关的定位要求,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经济监督工作的全过程,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履行监督职责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维护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二要坚持服务大局,精准有效开展人大经济监督工作。把准人大定位,在服务发展大局中找坐标、善作为,围绕年度计划和预算的编制与执行、重点项目建设、国有资产等领域开展有效监督,确保政府经济工作取得实效。围绕“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的发展定位,重点关注国家和省重大战略的落实,如国家、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实,中石油炼化一体化、海上风电、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等重大项目和重大产业平台建设等,以监督成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对债券等财政资金使用监督,督促政府及其业务部门进一步落实保障措施,按照政策要求、优先支持领域和方向推进资金投向,有效推动财政资金发挥效益,防范化解投资和债务风险。


三要发挥代表作用,切实增强人大经济监督工作实效。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工作在基层、战斗在一线,对经济发展状况最了解、困难最清楚、体会最深刻的优势,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创新人大代表参与经济监督的方式方法,主动邀请人大代表特别是基层一线、企业界代表全程参与人大经济监督的各项活动,切实保障人大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重视代表建议工作,认真督办各项代表建议,确保代表满意、群众受益。


四要坚持规范创新,推进经济监督工作专业化信息化。要更加重视咨询顾问在审查报告、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监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咨询顾问的专业优势,不断拓展监督的深度和广度。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切实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水平,夯实人大发挥作用的根基。做好监督人员的培训工作,加强经济管理基础知识培训,设置合理有效的审查监督业务培训课程,推动监督工作更加专业化、规范化。要适应监督形势需要,对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进行改造升级,为市人大常委会及其财经监督部门开展监督、发现问题提供更详细的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