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青年讲·青年强】注重党建引领 强化责任担当——市人大机关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来源:揭阳人大 发布时间:2022-10-09 16:31 浏览次数:4903 【字体:

10月8日,市人大机关组织学习《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市人大常委会选任工委侯伟亮同志进行领学,并结合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




一、坚定不移加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严格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始终重视抓好党员学习教育,把党员教育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来抓,大力推动党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议、周工作例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走深走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向心力、凝聚力得到前所未有的加强。


二、着力推进人大工作守正创新。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勇于自我革命、勇担责任使命的工作理念,立足人大的职能定位,积极在开展监督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寻找突破、打破常规,直面常委会及机关存在的薄弱环节、机关建设的瓶颈等问题,先后在监督活动开展、审议意见处理、咨询顾问聘请、立法项目库建立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工作探索和实践创新,取得了积极的工作成效。


三、牢固树立为民履职理念。要充分发挥地方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切实把人大建设成为“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通过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倾听基层群众对社会及立法的诉求,及时了解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地方立法质量;通过规范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充分发挥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等功能作用,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代表履职更具实效,更接地气;通过创新代表工作,建立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专(工)委联系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机制,进一步促进代表深入基层倾听意见、反映诉求,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更好反映人民群众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