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青年讲·青年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进地方立法高质量发展——市人大机关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来源:揭阳人大 发布时间:2022-09-06 16:41 浏览次数:9400 【字体:

9月5日,市人大机关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王锦洪同志进行领学,并结合岗位职责,谈学习体会。




他说,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我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

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地方立法高质量发展,他说,一要把牢立法初心使命。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以人民为中心完善法律规范体系,增强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作用,提升法治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逐步实现国家治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二要推动立法持续发展。通过广开言路的形式,充分考量和吸纳民意,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积极运用“小切口”“小快灵”立法,有针对性地解决民生实际问题,从源头上增强立项的科学性、准确性。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立法的重点难点,倾听各方意见,汇聚各方智慧,不断提高法规规定的可操作性。三要强化质效监督。法规制定实施后,要坚持普法先行,善于借助新媒介,创新宣传的方式方法,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法规主要内容,做好重点条款解读工作。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对法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作为法规的制定机关,要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充分吸纳合理部分,妥当予以处理,形成人民群众与立法机关间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