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青年讲·青年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推进地方立法高质量发展——市人大机关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来源:揭阳人大 发布时间:2022-11-14 09:16 浏览次数:3470 【字体:

11月14日,市人大机关组织学习新华社评论文章《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四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王锦洪同志进行领学,并结合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


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指明方向路径、作出战略部署。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制度机制,深入推进开门立法、民主立法,确保立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夯实高质量立法的根基。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锚定立法工作的落脚点。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立法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解决立法工作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高质量立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二、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提高为民立法的成色。要从立项、起草、审查、审议等立法各环节全过程进行谋划,既要用好调研、论证、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也要不断丰富拓展新的民主参与的形式和渠道,更好地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汇聚到立法活动和法治实践之中,让立法更好地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要坚持依靠代表,发挥代表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桥梁纽带作用,让立法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对立法项目库建议项目、立法计划建议项目、立法计划草案以及法规草案、草案修改稿等向全体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吸纳代表好的意见建议,让代表深度参与到立法工作中,不断提高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要坚持拓展民主立法渠道,积极建好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扩大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的参与,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立法工作中的生动体现。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设立新一届基层立法联系点,就秉承了基层性、群众性、代表性的理念。要积极加强与各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联系,发挥各联系点的优势和作用,结合工作实际,扩展信息收集网络,收集更多原汁原味的群众心声,融入到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之中,更好地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