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坚持自我革命 永葆政治本色
来源:《揭阳人大》2023年第1期 总第9期 发布时间:2023-06-08 10:50 浏览次数:1409 【字体:

学思践悟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建功新时代。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揭阳人大》开设“学习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专栏,陆续刊登全市人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人大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谱写新时代揭阳人大工作新篇章。


坚持自我革命 永葆政治本色

坚持自我革命 永葆政治本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王辉

党的二十大,是党的历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和划时代影响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深刻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守正创新的光辉文献、继往开来的时代答卷、击鼓催征的行动纲领。我每一次学习都有新的认识、新的体会、新的提升。

一、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

百年栉风沐雨、淬火成钢,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从延安时期著名的“窑洞对”中毛泽东同志给出了“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这第一个答案,到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跨越70多年,对同一个历史命题的“两个答案”,穿越了一个政党从弱小到强大、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盛的历史烟云,始终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也科学指明了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是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成功走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有效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路子。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经常自己批判自己”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在无数次严峻考验中战胜风险挑战的根本奥秘,是我们党长期执政、保持党的事业长盛不衰的重要保证,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信念和执着,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二、敢于自我革命是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法宝

“坚持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自我革命这一宝贵经验,准确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法,拿出自我革命勇气、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努力在守正创新、革故鼎新中推动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自我革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去年换届以来,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自我革命,先后在监督活动开展、审议意见处理、咨询顾问聘请、立法项目库建立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工作探索和实践创新,有力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实现了质的提升和新的突破。如,为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精准性,我们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以改进监督方式为抓手,以提升监督实效为目的,创新运用“清单化、闭环式”人大监督新模式,谋划组织开展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深调研活动;活动贯穿全年、覆盖全市,并分收集问题、反馈意见、“回头看”三个阶段紧密推进,建立起人大监督各环节相贯穿、全流程成闭环的全新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全覆盖式大走访大调研、推进问题清单交办、与市委督查室联合开展整改情况督办行动、形成专题报告等,成功推动了调研发现的“部分县(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测绘工作进展缓慢”“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不高”等10个具体问题全部得到有效解决,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受到市委高度肯定。

又如,为提升专项报告审议工作质量,促进审议意见更加具体、更加精准,办理落实更加及时到位,我们突出在强化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方面加强探索实践,精心制定了《揭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意见处理办法》,对审议意见的形成、交办、反馈、督办、公开等作出了更加具体、全面、与时俱进的规范,构筑起审议意见“起草—交办—督办—报告—审议—评价”的全链条闭环式监督工作机制;经过阶段来的实践,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质量、政府及有关部门处理审议意见的质量均得到了大幅提升,在走访调研时,相关部门反映,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越来越“细而实”,提出的建议意见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也越来越强,更便于改进方法、抓好落实、有效推动问题及时解决。

三、善于自我革命是提升干部能力本领的关键一招

千古兴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如何推动党员干部在善于自我革命、敢于斗争作为中不断提升能力本领,是新时代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

去年以来,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出“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的要求,坚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树立“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的鲜明导向,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打出了一套大抓队伍建设的“组合拳”。我们从强化思想淬炼入手,大力倡导“树牢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扛起一线担当”的工作理念,创立“青年学·青年讲·青年强”学习平台和“不负韶华·书香伴行”青年学习讲堂,引导党员干部静下心来学习创新理论、走上讲台分享心得感悟,常态化举办了54期学习研讨活动,有效推动党员干部政治站位、系统思维、担当意识明显增强,理论素养和语言表达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我们从提振精气神入手,建立并长期推行机关每周例会制度,与会人员在会上汇报阶段工作进度及完成情况,提出本周具体的工作计划、交流工作思路和经验方法,以此推动包括专(工)委专职副主任、各科(室)负责人在内的全体机关干部深度参与工作,实现“上周工作有结果、本周工作有重点”和“人人肩上有担子、件件事情有着落”,全面调动起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了干事创业活力,形成了机关副处级及以下30多人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大好局面。我们从锤炼务实作风入手,在推进专(工)委与“一府一委两院”对口单位深联系、机关档案综合管理等制度建设的同时,重点对文件文稿审核程序进行改进,严格实行分级负责、多层把关、统一“出口”制度,着力推动相关起草、审核人员加强理论政策学习、调查论证、归纳分析和沟通协调,促进文件文稿起草工作更加精准、更加务实、更加规范,整体质量实现了质的飞跃。我们从发挥机关整体效能入手,在科室人均仅配备1.2名公务员的情况下,通盘考虑职务、年龄、特长等因素,下定决心、下大力气全面优化人员结构配置,基本实现了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构建出更加科学规范的机关高效运转新机制,有效解决了分工不够明确、流程不够高效、职责不够清晰等突出问题。我们从提升实践能力入手,结合实施“墩苗计划”,将《揭阳人大》出版物编辑部打造为年轻干部培养平台,在对出版物进行全面升级改版的同时,通过交办专项调研任务、深度开展代表专访、撰写研究文章等有效举措,大力推动年轻干部走出机关大院、走到基层一线、走近人大代表,俯下身子真刀真枪干事业,着力培育一支接地气、有激情、敢担当、能干事的人大年轻干部队伍。


自我革命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我们要不断增强坚持和推进自我革命的定力和能力,增强“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自觉和担当,知重负重、真抓实干、起而行之,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乘风而起、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