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力促地方立法高质量发展
来源:《揭阳人大》2023年第1期 总第9期 发布时间:2023-06-21 10:47 浏览次数:1507 【字体:

【学习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力促地方立法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学思践悟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建功新时代。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揭阳人大》开设“学习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专栏,陆续刊登全市人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人大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谱写新时代揭阳人大工作新篇章。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力促地方立法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王锦洪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阐发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二十大报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并就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出明确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下边,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情况,就做好新时代立法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让立法工作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不是一句空的口号,必须具体体现在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上。”立法工作是法治体系的重要环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体现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新时代人大立法工作全过程,在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守正创新,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体现在推进高质量立法的工作实效上。

二、牢牢对标问题、目标这两个导向,让立法工作既有角度,又有准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等重要领域立法,加快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立法步伐,努力健全国家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立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法规立项是立法工作的开端,是做好立法工作的首要环节,在整个过程发挥着提纲挈领的重要作用。要围绕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紧扣市委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聚焦制造业当家、优化发展环境、推进绿美揭阳行动等市委中心工作,把党委所想、政府所需、人民所盼有机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突出立法地方特色,科学谋划立法项目。去年,我们在常规的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编制以外,探索建立立法项目库,加强立法项目储备。对有关项目将持续跟踪研判,进行动态化管理,并研究适当角度,进一步缩小立法切入口,提高立项的精准性。

三、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让立法工作既有力度,又有宽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地方立法要有地方特色,需要几条就定几条,能用三五条解决问题就不要搞‘鸿篇巨制’,关键是吃透党中央精神,从地方实际出发,解决突出问题”。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总书记对新时代立法工作的指示精神,精心细致抓好每个立法项目的起草、审议、论证、修改等环节,坚持把加强立法调研和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作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有效途径,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方式,充分听取各方的意见,全面了解掌握管理中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各方利益诉求和利害关系,始终秉持国家和人民利益至上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做好制度措施设计,并充分征求行政相对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特别是一线执法管理人员的意见,确保相关规定逻辑缜密、符合实际、便于操作、能起效果。

四、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理念,让立法工作既有广度,又有温度。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了专章论述,这是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后,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认识的又一次深化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地方立法的最主要职能是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政策、中央精神、国家法律落地生根,解决好法治通达群众、通达基层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因此也最应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坚持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通过立法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断加强民生领域立法,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常委会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草案在这方面尤为突出,在继续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停车场管理这两个与市民居住、出行息息相关的项目以外,考虑新增全面阅读促进和黄岐山森林公园两项立法,在保障市民阅读的权利、培养全民阅读习惯和规范黄岐山森林公园管理、提升市民休闲游览体验这两个方面发力,助力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和绿美揭阳生态建设。另外,不断健全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立法工作机制,在去年对基层立法联系点扩点提质,在13家单位设立联系点的基础上,指导联系点持续扩大信息收集网络,拓展基层群众和组织立法心声收集的广度和深度,切实发挥好联系点桥梁纽带作用,并研究依托我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在立法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宏大精深,其中的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法治中国建设等内涵丰富,需要我们常学常新,特别是深入分析中国式现代化的立法需求,切实增强地方立法的内生动力,努力以高质量立法护航我市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