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报》报道|揭阳人大:做好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需把握“四个度”
来源:揭东区人大 发布时间:2022-05-20 15:53 浏览次数:13349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宣传工作作为新时代人大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传递民主法治精神、报道人大依法履职的重要职责,是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要高举人民民主旗帜,牢牢把握人大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自觉把“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作为新形势下人大宣传的使命任务,在宣传的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在宣传工作中体现“高度、深度、广度、力度”,使人大新闻宣传能够展现时代特征、凸显人大特点、呈现媒体特色,更好推动广东省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01.jpg


把握正确导向

新闻宣传要体现高度

充分认识人大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自觉把人大宣传工作提升到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提升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制度自信的高度,提升到服务发展大局的高度,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突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积极发挥好人大新闻舆论的引导功能,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体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使命感,组织策划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专题宣传报道,通过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方式,推出系列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和新媒体作品,营造出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浓厚思想舆论氛围。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着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的宣传报道,积极宣传地方人大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中的生动实践。通过加强人大宣传工作,讲好人大故事,不断提高全社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认识,使人大工作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从而把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转化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持聚焦主责

主业报道要体现深度

要紧扣地方中心工作,聚焦人大主责主业,讲好人大故事、发出人大声音,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报道,在深度上狠下功夫,生动展现人大重要履职活动、工作成效和代表履职风貌,增强人大工作整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一要着重做好会议的宣传报道。注重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会议、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等的宣传报道,深挖人大各种会议这座新闻“富矿”,特别是要做好人民代表大会的报道工作。人民代表大会是各种信息的集聚区,要选好角度找线索,挖掘出会议的热点和亮点,完整、准确、及时地做好会议的宣传报道。近年来,在市人民代表大会报道上,揭阳市人大宣传部门注重与中央、省级、市级主流媒体联系,在大会前夕,对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情况进行全方位、立体化、重点突出的报道;策划“代表履职风采”“代表建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等系列报道,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会中,集中报道大会开幕、分组审议、主席团会议、闭幕等盛况,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会后,采用发表评论、公告、刊发工作报告全文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对大会的宣传报道,为大会的圆满成功召开添光加彩。二要围绕重点工作开展宣传报道。一方面要做好程序性宣传报道,另一方面要做好常委会履职成效的深度报道。要突出地方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县乡人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及代表工作,主动精心策划,加强与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联动,及时主动在媒体发布新闻信息,强化人大特色宣传,提高宣传质量和效果。要扣紧人大常委会立法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重点,针对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总结反映和提炼宣传人大在立良法促善治、提升监督实效、保障代表履职、扩大群众参与等方面的新实践新探索新举措,不断提升人大新闻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三要主动开展专题策划宣传报道。人大新闻宣传具有政治性强、法律性强、程序性强的特点,为了增强宣传效果,要加强选题研究,从众多的人大工作信息中挖掘出“新闻点”,注重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开展专题宣传,在党报党刊和人大宣传主阵地上开设专题专栏,做好新闻报道的组织、策划,多形式多角度深入宣传报道,扩大主题宣传效果。

拓宽主流媒体

信息覆盖要体现广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人大宣传工作要注重媒体渠道建设,增强信息覆盖的广度,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各自优势,加强同人民网、新华社等中央、省、市党报党刊主流媒体的联系,有效发挥其在人大新闻舆论工作中的影响力作用。加强与《中国人大》《人民代表报》等人大主流媒体的联系、沟通,关注热度,选好角度,延伸广度,捕捉人大新闻线索,打造人大工作的亮点,精心策划、精心选题、精心撰文,撰写出一批有特色、质量高、影响大的新闻稿件,进一步拓宽人大宣传工作阵地,扩大人大宣传效果,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近年来,揭阳市人大宣传工作紧跟新时代宣传发展趋势,在新闻报道、信息宣传上下足绣花针功夫,与多家中央、省、市党的主流媒体和人大媒体建立良好的信息发布合作机制,在稿件数量和质量上实现了新的突破。《为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人大力量》《用法治之光照亮那抹“红”》《为红色印记“保驾护航”!各地立法保护红色资源》《揭阳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人民群众健康推动卫生事业发展》《创新举措造“红色熔炉”!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等一批稿件刊登在《法治日报》《中国人大》《人民代表报》等全国、省报刊上,取得了较好成效。

树牢安全意识

阵地管理要体现力度

要充分认识人大新闻舆论是党领导下的马克思主义主导的意识形态阵地,做到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感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扬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决打好网络安全主动仗。要强化思想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关注重点领域,以心系“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守牢宣传阵地。加强网络安全政策、法规及规范的学习,不断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做好人大宣传阵地网页信息编辑、上传发布、后台管理、内容更新和日常维护等,有效保障网站安全。对网站运行要加强跟踪管理,保障网站日常安全运行。实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切实把好上传材料政治关、来源关、文字关、质量关,确保不出现政治性表述编辑错误和版面语言错误。同时,加强人大宣传阵地的实时监控,确保发布的信息内容安全。



来源:人民代表报

作者:黄徐桂 吴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