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推动水利技术人才下沉基层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4年3月5日 发布时间:2024-03-07 09:47 浏览次数:230 【字体:

“把握住水利高质量发展新机遇,水利人才是关键。”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揭阳市榕江流域管理服务中心规划技术部部长陈旭斌建议,进一步推动水利技术人才下沉到乡镇,支撑基层水利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水利承担着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水安全保障的重大使命。陈旭斌介绍,广东省制定了《广东省新时代水利人才发展创新行动和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2020—2022年)》,围绕乡村振兴,把握人才成长规律,创新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等机制,深化水利干部教育培训改革,为推动新时代广东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然而,处于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基层乡镇,仍然存在水利专业技术人才匮乏、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等现状问题。陈旭斌介绍,2023年以来,广东省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优化配置、江河湖泊生态保护治理等水利高质量发展迎来全新机遇,欠发达地区的乡镇基层水管单位水利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已经无法满足乡镇水利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针对这一情况,陈旭斌建议,进一步落实“水利技术人才基层服务计划”,推广基层水利人才建设的先进经验,例如实施“订单式”培养水利专业人才机制。同时,建立健全水利技术人才引进(下沉)到镇街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水利所)长效工作机制,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

“希望能有效改善欠发达地区基层水利人才‘引不进、留不住’、服务缺位的现状,为推动乡镇基层水利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水利人才支撑。”陈旭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