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大: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来源:普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4-16 03:14 浏览次数:13180 【字体:

  近年来,普宁市人大常委会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和揭阳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不断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进一步强化人大代表联络室建设工作,在全市28个乡镇场街道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络室,进一步扩大了代表联络站分布网,并组织代表开展活动,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


1.png2.png3.png


  普宁市人大常委会以人大代表联络室为载体,把“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定期安排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倾听群众诉求,为群众排忧解难。各乡镇人大、人大街道工委按照普宁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到人大代表联络室开展“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包括普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在内的400多名人大代表脚踏实地走基层、面对面倾听社情民意,了解掌握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帮助群众反映、解决了民生问题。

  在搭建代表联络室的基础上,普宁市多次组织省、揭阳市、普宁市人大代表围绕“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工作”、“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普宁大健康产业园起步区(一期)建设情况”三个主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中,代表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有关部门情况汇报,全面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代表们针对普宁市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进展缓慢、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不重视、大健康产业园用地不足等问题,提出了切实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推动普宁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深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相关法律法规、人大代表的权利与义务的认识,去年,普宁市人大常委会牵头举办了普宁市“宪法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知识竞赛活动。竞赛内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论述及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监督法等重要法律法规为重点,分为初赛、复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全市各级干部、人大代表及群众等共500多人参加了活动。通过知识竞赛,不断提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水平。

  (供稿:普宁市人大办 陈裕茂 陈耿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