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人大】普宁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站点建设方式,小小联络站成了民情大通道
来源:揭阳日报、揭阳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09-06 09:48 浏览次数:11731 【字体:

在普宁,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群众家门口找代表,成为人大代表履职模式的创新。各具特色的联络站亮点纷呈,运行高效,成为助推普宁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近年来,普宁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结合行业特色、地域特点,创新站点建设方式,高标准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目前,普宁市共有镇(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26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114个,创新建设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联络点6个。2600多名人大代表编入联络站,驻站代表信息、相关工作制度等上墙公布,每月或每季固定一天为“代表接待日”。小小联络站成了民情大通道,2021年,进站参加接待人民群众活动的各级人大代表3154人次,接待群众1543人次,收集意见353个,解决问题212个。


公园里设联络站,开辟密切联系群众新阵地


记者近日走进普宁市赤岗镇仙洞村生态公园,只见满眼皆绿,处处是景。此时,设在公园里的人大代表联络站热闹非凡,镇人大代表、村干部与村民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商量着村民反映的事情。



仙洞村生态公园既是普宁市唯一一个开放式人大代表联络站,也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交流社情民意的新阵地,又是村民的休闲活动场所,让村民 “一看便知,一找就到”。75岁的村民王锦炎在这里反映问题后,解决了困扰他和20多户邻居10多年的难题。

“以前家门前常年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还孳生蚊虫,大家苦不堪言。” 王锦炎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他和6位村民一起将问题向镇人大代表反映后,很快便解决了问题。“现在大家生活更舒适了,为人大代表、村干部的执行力点赞。”王锦炎笑着竖起大拇指。

帮助王锦炎等人解决污水处理问题只是该人大代表联络站去年以来解决的一系列问题中的一件。“有事找代表已成为仙洞村村民反映诉求、解决实际困难的一条主渠道。”联络站站长王伟芳介绍,2021年以来,进站参加接待人民群众活动的各级人大代表60多人次,接待群众80多人次,收集意见14个,解决问题10个。


商会设联络站,打造共建共享新模式


纺织服装是普宁的支柱产业之一。普宁市拥有容纳400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超过40万从业人员的千亿产业集群。为了打通代表与企业的联系渠道,助力行业发展,流沙商会人大代表联络站于2020年挂牌成立。日前,记者走进流沙商会人大代表联络站时,该商会秘书长胡耿伟等向记者分享了近期广东名鼠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广东名鼠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项目是普宁市重点项目,建成后可解决就业近1000人。胡耿伟告诉记者,因征地范围内尚有少量构筑物未迁移,影响主楼建设进度。阶段来,联络站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人大代表多次现场办公,协调指导督促项目的建设工作。“通过宣传重点项目建设政策,为群众释疑解惑,目前大部分业主都表示理解和支持项目建设。”胡耿伟说。

在商会设人大代表联络站,流沙商会法律顾问罗晓生对此频频点赞。他介绍,商会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以来,充分发挥部分人大代表资源优势、行业间信息互通优势,加强人大代表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有力推进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


重点项目设联络点,搭建项目监督“前哨点”


揭惠铁路是省重点项目,正线全长88.66公里,其中普宁段全长约40.47公里,工程规划范围涉及大坝镇、流沙东街道等8个镇(街道)。

针对揭惠铁路重点项目存在建设周期长、难度高、涉及面广等问题,普宁市成立了揭惠铁路流沙东街道(北山、郭厝寮、上塘)、省重点项目揭惠铁路(大坝段)建设项目人大代表联络点,作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延伸,进驻项目建设现场,搭建起项目监督的“前哨点”。

“揭惠铁路建成后,对推动地方互联互通具有重大作用。看到项目建设进度受阻,我们也焦急。今年来,我们利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多次深入项目建设一线,既当宣传员,又当战斗员,为群众讲解相关政策和标准,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为和谐征迁出一份力。”普宁市人大代表黄伟璇说,“实实在在地为群众算好经济账,能为群众解决后顾之忧,我们心里由衷地高兴。”

包括揭惠铁路项目人大代表联络点、普宁市汽车总站建设项目人大代表联络点、大坝镇民生实事项目农产品交易市场升级工程项目人大代表联络点等6个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联络点,切实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真正架起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的“连心桥”。



创新建设站点,代表联络站的效应不断显现。普宁市人大常委会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力推进乡镇基层人大代表联络体系建设,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上善作为,在促进发展上勇担当,在凝心聚力惠民生上求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