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旭彬:以创新驱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代表联络工委 发布时间:2016-08-22 16:13 浏览次数:11927 【字体: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发展大势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主线,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给政府、产业和企业带来根本性的转型调整,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创新驱动是关键。为进一步推进我省供给侧结构改革工作,建议:

    一、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认真落实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大任务,着眼补齐短板、增加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靠改革创新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企业供给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将经济发展切换到依靠内生性技术进步、人力资本提升和有效需求驱动的轨道上来。要用新思路新举措深挖内需潜力,持续扩大消费需求,发挥好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

    二、要大力提高企业制造创新能力。企业在制造创新生态系统中具有重要地位,不仅是科研成果转化的主力,而且众多颠覆式技术创新都是企业实现的。在制造业信息化成为制造业技术创新的主导趋势下,企业的创新作用更为突出。企业要打破传统思维、生产、销售模式,树立创新理念,要以市场为核心,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机器人等现代化生产设备,加快技术、产品、业态创新,进一步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政府要培育发展新产业,构建新型制造业创新平台,开展行业前沿关键技术、先进制造基础工艺等方面研发和产业化推进工作,弥补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之间的创新链缺失,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和强化制造业技术创新基础能力。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降低企业债务负担,创新金融支持方式,提高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能力,推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比如,要大力支持揭阳市的塑料制造行业加快发展,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改善营商环境,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推进智能和绿色制造,优化产业结构,构建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和国际化的新型轻工业制造体系,为建设制造强国和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基础。

    三、要大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各级政府要依法行政,严格遵循市场规律办事,进一步简政放权释放市场活力,提高供给效率,促进传统产业通过模式重构、路径优化,从产能扩张转向内涵延展。通过培育新兴产业,使其发展壮大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增加有效供给,促进企业苦练内功、转型脱困。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及破产清算等方式实现市场化退出,让“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得以稳妥处置,以此去除无效供给。继续抓好优化对外开放区域布局、推进外贸优进优出、积极利用外资、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加快自贸区及投资协定谈判、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等。改善利用外资环境,高度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对内外资企业要一视同仁、公平对待,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四、要大力提高人才创新能力。在制造业创新生态系统中,各层次工程技术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是制造业基础工艺创新的决定性要素。要围绕行业需求整合现有创新载体和资源,加强各层次工程技术人员培养,提高技术工人的创新能力。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改变“工科院校理科化”和单纯重视精英型培育引进的教育模式,转向同时关注工程师、高技能工人和一般产业工人通用技能提升的政策导向,重点是构建由企业、大学、技工学校和服务机构共同组成的终身学习体系,从而,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供稿:代表联络工委 王炜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