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群众关切 确保通行安全——记《关于优化榕城区望江北路行人红绿灯的建议》及办理落实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9 16:23 浏览次数:12176 【字体:

01.png


榕城区望江北路作为该区一条连接普宁市、空港经济区的重要交通要道,每天过往的车辆特别是重型、大型车辆较多,行人在穿过望江北路与同德路口、东湖路口等交叉路口时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对此,市六届人大代表王静卿在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优化榕城区望江北路行人红绿灯的建议》。

人大代表:

关注群众诉求  为民精准发声

“由于望江北路时常有大型载重车辆经过,而在望江北路与同德路口、东湖路口等交叉路口周边有东湖明珠等多个住宅小区,以及望江广场、东湖公园、新兴上义综合市场等生活配套设施,经过上述路口的人流量较大。”王静卿认为,望江北路路面较宽,行人在穿过马路斑马线需分二次红绿灯才能通过,道路中间的安全岛地带较为狭窄,行人在安全岛停留时常常会遇到大型、重型车辆从身旁奔驰而过,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王静卿告诉记者:“我自己在经过这几个路口时深有体会,日常出行中也能听到许多过往群众说到这个问题。”为此,王静卿在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优化榕城区望江北路行人红绿灯的建议》,建议有关部门对望江北路与同德路口、东湖路口等交叉路口的行人红绿灯进行优化,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市公安部门:

采取有效措施  保障通行安全

在接到王静卿的建议后,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梁瑞国高度重视,并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召开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会议上,对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作为该建议办理的责任单位,立即组织相关大队、中队、业务科室人员进行专题分析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计划表,明确工作责任,落实支队设施部门牵头抓好优化措施。

“为了在保障道路通行能力的同时,最大限度解决好行人安全过街的问题,经过反复的调研论证,我们根据各个路口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优化的工作方案:一是对望江北路的同德路口南北方向(双向四车道以下道路)交通信号灯配时根据交通流量的情况进行进一步优化调整;二是将行人二次过街改为一次过街;三是对望江北路的同德路口、东湖路口、梅兜路口行人二次过街停留岛,通过加装单柱桩并粘贴高强度反光膜,增强安全岛防护性能;四是在望江北路路面右侧车道施划大型车道标线,并在红绿灯路口设置‘大货车靠右行驶’提示牌,引导大型车辆靠右行驶,进一步保障过路行人的通行安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陈少涌介绍说。

如今,经过优化调整后的望江北路各个交叉路口的通行安全性大大提升了,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市民陈阿姨告诉记者,以前在经过望江北路与同德路这一交叉路口时,由于道路中间的停留岛没有挡车柱,大货车从身边呼啸而过总是胆战心惊,现在通行安全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