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市七届人大代表陈娆娆:守护群众健康的“感控人”
来源:揭阳日报、揭阳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11-09 10:02 浏览次数:15746 【字体:


今年来,市七届人大代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为揭阳加快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市七届人大代表陈娆娆:

守护群众健康的“感控人”


从一名普通的医生,到医院感染股股长,再到揭阳市人大代表,身份的每一次转变,她都主动扛起肩上的使命担当,始终恪守“仁心仁术、用心用情”。她就是揭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普宁市人民医院感染股股长陈娆娆。


作为公共卫生领域的能手,从2020年初至今,陈娆娆始终绷紧院感防控这根弦,每天穿梭在医院各病区,严查感染源,严守感染防控关,为医护人员和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作为揭阳市人大代表,她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听民声、探民情,为民代言、为民办事。


情系群众,全身心投入发热门诊建设


记者见到陈娆娆时,她正在医院的发热门诊督导工作,只见她对着监控屏幕仔细“盯”着刚从诊室出来进入更衣室脱除防护用品的同事,督查对方的每一个动作细节是否到位,并不时的通过对话系统进行纠正和指导。“这是我们医院感染管理工作的一部分,就是为了确保每一位同事都不发生职业暴露。”陈娆娆笑着介绍。


作为一名从事医疗工作的人大代表,陈娆娆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立足本职工作,情系群众,为民解忧。医院感染管理是一项综合性业务较强的工作,涉及多个科室,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所在。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为了快速、规范接诊收治新冠相关风险患者,规划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核酸采集点、预检分诊等部门的布局及相关流程的制订迫在眉睫。“我们医院地处普宁市中心,占地面积小、布局上存在先天不足,且业务量大,人员流动性及密度极大,这都对感控工作提出了极大的挑战。”陈娆娆坦言“当时为了规划建设想破了头”。在接到医院领导分配的任务后,陈娆娆一方面马上学习消化上级文件及规范,带领科室人员24小时随时待命;另一方面,脑海中时不时把医院角角落落过了一遍,一趟趟勘察现场,一遍遍绘制图纸,画了改,改了画。很快,陈娆娆交出了方案,一个月后发热门诊、留观病区等多个部门建设完毕,各个岗位的工作流程也随之出台。


对于陈娆娆在院感管理工作中的劲头,普宁市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委员谢城竖起大拇指。他说:“这几年,她带领同事做了大量工作,还下基层指导工作,始终恪守一名‘感控人’、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



心系患者,任劳任怨做好院感防控工作


记者采访时,一场新冠病毒核酸采样员培训正在普宁市人民医院会议室进行,这是该院今年以来开展的关于个人防护的第三场培训。

  

“医院感染防护知识和技能培训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我们每一次培训结束后都会进行考核,没有考核的培训都是无效培训。”陈娆娆说,普宁市人民医院作为普宁市最大规模的三甲综合医院,不仅是管辖十多家卫生院的医共体主体单位,而且指定为普宁市新冠病例救治定点医院,医院的防控工作马虎不得。除了常态化开展培训,各科室每月都开展应急演练,还抽调院部业务骨干163名,成立新冠感控督导队,逐日不间断至全院各科室、部门进行感控工作督导,持续做好质量改进工作。

  

同事眼里的陈娆娆不仅“做事干脆,说一不二”,而且“细致耐心,任劳任怨”。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黄懋说:“陈娆娆健全了医院感染三级管理体系,还制订诸多应急处置预案,不断细化和完善各项防控措施,为我们和患者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



忠诚履职,当好群众“代言人”


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陈娆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多次参加人大组织的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力求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作为人大代表,要本着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态度,忠实地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各项职权,切实履行职责。”陈娆娆说。在参加揭阳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她积极参与大会代表团的各项活动,在分组讨论、审议等各项活动中踊跃发言、建言献策,并从专业角度为各界代表解答新冠疫情防控相关疑问和普及防控业务知识。闭会期间,她积极参与普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活动。在日常生活中,她不忘关心民生实事,采取多种形式,密切联系选民,听取群众心声;同时,充分发挥专业的优势,经常性通过普宁市电视台,以群众易懂的方式,向全市群众普及个人防护及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