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市七届人大代表李明月:躬耕特殊教育园地的“园丁”
来源:揭阳日报、揭阳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11-07 09:45 浏览次数:15330 【字体:


【代表风采】


今年来,市七届人大代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为揭阳加快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市七届人大代表李明月:

躬耕特殊教育园地的“园丁”


“同学们,大家抬起手,跟着李老师的手势来写字……”见到市人大代表、揭东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李明月时,她正在给特殊学生上识字课。与普通学校的课程不同,李明月的识字课要手把手带着孩子读写,一堂课下来往往只能教两三个字,需要极大的耐心,“我喜欢孩子们叫我‘李老师’,三个字总能给我无限的力量。”


揭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揭阳市玉德人物、揭阳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贤德揭东人……拥有众多荣誉称号的李明月,最喜欢的称呼仍旧是“李老师”。当老师以来,她坚守教学一线,无微不至地照顾学生;成为人大代表后,她察民情解民忧,用心履行职责,用执着和坚守、勤奋和进取诠释了特殊教育工作者的无私与奉献,书写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看到孩子不断进步,我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2014年,22岁的李明月从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彼时,恰逢揭东区特殊教育学校领导带队到该校招聘教师,李明月成功应聘,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和事业发展的信心来到揭阳。“我喜欢我的专业,我觉得特殊儿童是折翼的天使,他们特别单纯,也特别善良,我愿意陪他们成长。”这一年,李明月成为一名特殊教育老师,至今她已经在特教岗位上坚守了8年。

任教以来,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这些特殊儿童。课堂上,她是教识字读书、唱歌画画,带他们做游戏的“李老师”;生活中,她是教铺床叠衣、喝水加餐,帮他们处理大小便的“李妈妈”。李明月的班级里有一个肢体严重不协调的孩子,刚入学的时候走路摇摇晃晃,无法在平衡步道上训练。为了帮助孩子克服恐惧,李明月坚持每天抱着他上平衡步道,一只手揽着他的腰,另一只手挪动他的脚,通过体验“站在平衡步道”上的感觉帮助其适应训练。在她的努力下,当初那个走路都不稳的孩子,现在已经可以在平衡步道上进行练习。

“特教的工作不同于普教,有些对普通小孩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事,特殊儿童做起来却十分困难,需要老师五遍、十遍,反反复复地教,才可能有成效。所以,我们尝试将课堂与实际生活联系在一起,锻炼他们的生活能力,虽然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但看到他们慢慢成长进步,我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谈到坚守的动力,李明月如是说。



“当上人大代表,我就应该对得起肩上的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残疾人保障和特殊教育方面的内容让李明月倍感振奋和激动。“‘办好特殊教育’是党的十九大对特殊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继党的十八大提出‘支持特殊教育’之后,党和国家对特殊教育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殊教育再次成为报告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从‘支持’到‘办好’,再到‘强化’,我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办好特殊教育的决心。作为一名特教人,也是一名市人大代表,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李明月说。


“大家选我当代表,是相信我,我不能让大家失望,我要对得起肩上的责任,对得起大家的信任。”李明月始终践行着这句话。作为市人大代表,她一直关心特殊学生毕业后的走向,积极与企业、社区联络,调研了解残疾人的就业情况,定期到特殊儿童家庭家访,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


在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李明月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残疾人,“在如今的社会大环境下,普通人的就业压力较大,残疾人在就业竞争中更处于劣势,有的企业不愿意安置残疾人,残疾人想要获得一份合适的工作并不容易。”李明月认为,要提高残疾人的就业率,离不开社会和政府的帮助。


特殊教育是我国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教育水平乃至文明程度的标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珍惜人民赋予我的权力,发挥好联系群众、反映民意的主渠道作用,通过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和支持特殊教育,尊重并包容特殊学生,共同推动特殊教育事业发展,为每一个特殊孩子的幸福而努力。”李明月用坚定的语气说道。